安居区政协2020年预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9年决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9年预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8年决算公开 2021-06-17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莅遂调研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   作者:安居政协   点击数:1909   日期:2014-12-29   字体:【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莅遂调研基层医药

           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20145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莅遂,深入区县、乡镇和村社医疗卫生机构,调研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与基层医务人员座谈,了解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取消以药补医工作。农工党中央常委、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李路平,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席、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流域处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副市长李云生参加调研。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席张庆文,中共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世勇陪同调研。  

 安居区人民医院是全省27家取消以药补医试点的县级医院之一,也是全国311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试点医院之一。刘晓峰一行来到医院,视察了医院规划建设情况,了解取消以药补医实施情况。医改后,医院收入降低没有?医务人员收入如何?调研中,刘晓峰非常关心取消以药补医后医院收入和职工待遇问题。医院负责人汇报说,自2012101日取消以药补医后,医院总收入降低了10%左右,其政策性亏损通过调整服务收费和增加财政补助等渠道补偿,医务人员工资变化不大。

    在安居区玉丰镇卫生院和玉丰镇陈家坝村卫生室,刘晓峰详细了解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取消以药补医后,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运转情况。陈家坝村卫生室的主治医师韩世贵是采取乡招村用方式引进的,该方式解决了村卫生室人才匮乏、后继无人的问题。刘晓峰对遂宁的创新做法给予了肯定,指出遂宁乡镇卫生院的硬件不错,要加大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设力度。遂宁已建成60%的村卫生室,剩余部分将在三年内全部完成。市卫生局负责人汇报说。得知村卫生室的基本药物种类不足,有的药物又长期用不上时,刘晓峰指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要与地方实际相结合,要符合地区差异。
  市第三人民医院是船山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医院,新住院大楼于20119月投入使用,医院床位由300张增至500多张,学科门类比较齐全,骨伤科、耳鼻喉科等特色专科在川中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调研中,刘晓峰对该院积极开展下乡巡回医疗和对口援边援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该院对基本药物进行二次议价让利于患者的做法。刘晓峰还视察了遂宁国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中心的服务人口和范围,并对该院开设的中医馆表示出浓厚兴趣。
  座谈会上,刘晓峰听取了我市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并向来自基层的医务人员了解医改中存在的问题。取消以药补医后,全省有70%的公立县级医院都在亏损,贷款额度逐年攀升,希望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加大财政补助力度。”“村卫生室医生收入偏低,部分医生存在半医半农现象,希望解决村卫生室医生的社保,调动医生积极性,解决村医后继无人的问题。听到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刘晓峰一一做好记录,并认真核实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表示将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积极建言献策。刘晓峰充分肯定了我市医改取得的成果,指出遂宁创造了很多经验,要继续探索,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扎实有效地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各项工作,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刘晓峰强调,医疗卫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希望改变基层卫生状况,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中共遂宁市委副书记、船山区委书记郑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居区委书记王俊,副市长、农工党遂宁市委主委胡家正,市政协副主席张云尧,市政协秘书长陶琳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