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区政协2020年预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9年决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9年预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8年决算公开 2021-06-17
关于加强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
(2013年3号提案)
来源:   作者:安居政协   点击数:2837   日期:2014-12-15   字体:【

关于加强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

城市管理作为改善投资环境、服务经济建设、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在城市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愈来愈显示出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安居建区10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人气商气不断聚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由于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面宽、量大、直面群众、矛盾众多的工作,所以还有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一些繁华地段交通秩序混乱,车辆乱停乱放;市场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游商小贩、以街为市的情况要加大监管力度;城市环境整治,清洁卫生打扫需要保持;建筑工地的环境卫生、琼江两岸一些绿化地块被居民翻挖种上蔬菜、庄稼现象需要治理等。为进一步改善我区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塑立特色新城的良好形象,

建议:

  1、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市民的参与意识。要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把城市管理的目的、意义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法制意识,激发市民热爱城市、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真正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管理。要加强舆论监督,在宣传正面典型的同时,侧重对破坏、违反城市管理的行为进行曝光,让社会来共同关注城市管理,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开展文明市民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教育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各项法规,做文明人,走文明路,行文明车,努力改变不文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提高全民的公共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要带头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增强维护城市秩序、美化城市环境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2、加大整治力度,提高执法效能。要加大协调力度,各部门之间要克服各自为政、我行我素思想,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能互相推诿、扯皮,真正形成管理的合力。城市主管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在城区重要路段和重要节点,要增加管理力量。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按法规办事。对一些民愤很大,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交通安全的各类违章违法行为,要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和取缔,绝不能心慈手软。禁止居民利用公共绿地、琼江两岸一些绿化地块翻挖过来种上蔬菜、庄稼现象再发生。

  3、加强调查研究,实施科学管理。城市管理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门科学,要遵循其规律,加强城市管理的研究和探索。要认真总结10年来我区城市管理的经验教训,学习借鉴外地做法,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上规范、上水平。要积极探索和完善行政集中处罚权制度,着力解决多头执法、职权交叉、职责不清等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承载能力,特别是城市商业圈的规划要科学合理,应充分考虑人流、物流因素。要加强对城区广告、亭棚布点、亮化美化、车辆停靠的研究,提高管理水平。

  4、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弱势群体。不能把城市的弱势群体作为城市管理的主要对象,要从市民的实际出发,时时刻刻关心城市困难职工的生活,区别对待,给予其谋生的手段。要加强人性化执法,公开化操作,特别对下岗职工,要多做说服、劝导工作,多做和风细雨的工作,不能以罚代管,态度粗暴,引起新的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