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区政协2020年预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9年决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9年预算公开 2021-06-17安居区政协2018年决算公开 2021-06-17
“东禅寺”的来历
来源:   作者:安居政协   点击数:1775   日期:2014-12-09   字体:【
“东禅寺”的来历
 
“东禅寺”建于公元1645年,离现年353年。清朝初年,文化较为发达,以“化斋”集钱修建了第一座庙宇,每逢朔、望(每月初一、十五),不少“僧人”从四面八方赴庙宇内烧香座禅,时间一长,“僧人”越来越多,为了正常进行“朝练”活动,便于众多“僧人”中推选出一位有朝练本事的“僧人”来领头,这个领头的“禅师”的“师”字谐音为“寺”,所以,就在这座庙宇的大门上做了一块匾,在匾上刻了《东禅寺》三个大字。由于来住“香客”很多,加之为了扩大影响,纪念古人,与1814年,先后挨到东禅院“东禅寺”向西修建了“万寿寺”、“文昌宫”、“三圣宫”、“黔言宫”、“禹王宫”、“红旗宫”,即成为后来的“六宫一院”。为了接送官宦,方便食宿,便在现在的正街营业所侧修建了“驿站”一座,也就是后来的“官店”。解放前夕,“官店”变成了关押“壮丁”的地方。
1939年因王仲良(东禅地区最大的绅士)由联保主任转为第一任乡长,在民众中又称“东禅寺”为“东王寺”。至1941年由谭仲玉当了乡长,而“东王寺”的名字又才逐步消失复名为“东禅寺”。1912年至1935年,沿袭清朝行政区域,叫“东禅寺”。解放后。有的宫院改作它用,有的宫院被拆掉,“东禅寺”的寺的“寺”字也逐步消失,成为了后来的“东禅乡”、“东禅区”、“东禅办事处”、“东禅镇”至今。